close

電影筆記:李米的猜想 | The Equation of Love and Death
 
   
要有多堅強,才能念念不忘。
     
曹導以 李米的猜想 成為大陸獲得西班牙聖賽巴斯蒂安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第一人,這部片的情節結構處理相當有趣,像在黑夜裡摸著繩索、就著光探尋出口,用各個角色似無關又密切地銜接,把劇情緊湊俐落地呈現,情緒拿捏得太有張力了,光是初始李米的喃喃自語、失魂落魄的神態就全然地把觀影者情緒包覆,在開端便給了一個洞讓人失足深陷,在墜落時便放緩了配速,一個個畫面製造出脫離又拉進的後現實感,可這全都在下墜的過程內,似被安排好的徑路,曹導將節奏拿捏得巧妙得宜,周迅演得出彩,整部戲的確用種緩慢地姿態來撼動人心。
  

undefined
  
防雷線:雷很長,可以直接往下拉。——————


這個城市很小,我後來認識的人都與你有關,這個城市很大,大到我們只有一層玻璃之隔,可我們不相識。 
    
電影的開頭便是開著出租車的李米逢人便問著失蹤的男友方文,在方文不告而別後,李米便開著方文的出租車,車上放了本雜誌夾著方文照片,對著每個乘客說著方文的信也問著是否見過方文,方文離開了四年,李米等了四年也找了方文四年,唯一的聯繫便是方文的來信,說著生活的種種,說著多少次想回去,可方文還是從沒回來。
 
 
"你他媽怎麼不去死啊?" 這些年,我只想找到他,對他說這一句,李米說。 
當乘客問著李米怎不放棄,她說:"我不,我做不到,我得罵出來。"  於是李米的這些年是為了方文而存在。
   
   
直到李米的出租車方巧載了兩個民工裘火貴與裘水天,因車費少了一塊錢找零,李米下車換錢,兩人其實是運毒的人,趕著去橋上交易拿酬佣,等不及找零便拿了本車上的雜誌當一塊錢湊合,李米回來時已不見乘客人影。
    
即著交付毒品的民工二人看見橋上的詩人,誤以為是交貨的毒販,可那人念了幾句詩便仰頭墜落橋下自殺,民工二人看傻了眼,掉下橋的屍體正好落在男主角 方文 車前,被民工帶走的李米車上的雜誌在他們觀望時從橋上落下,雜誌散落了夾滿著的方文照片,毒販方文拾起,發現橋上民工二人是要交貨的,便迎頭追趕,民工兩人以為接頭人自殺了,一時慌亂、四處竄逃,在高速高路上又攔了車,正巧又是李米的出租車。
 
李米載著二人往偏郊移動,裘水天談著找尋著心上人小香而遠赴此地,裘火貴此時因毒品藏匿體內的不適感冒著冷汗,李米善心地買了胃痛藥與水給他,裘火貴服藥後逐漸復原,臨時謀策搶劫李米,李米被挾持後用著裘水天想找小香一事和他達成共識,裘水天作主放了李米,李米得以脫逃。
  
李米在返回住處後幾日,接到電話去警局指認嫌犯,發現裘火貴因毒品於體內破裂而毒發身亡(服用了李米好意給的胃藥),裘水天則依舊直問著她小香的下落,員警為讓裘水天招供運毒和毒販,帶著李米去取得了小香的假訊息,回到警局告知裘水天,李米也在當時遇見來辦理之前因跳橋路人事件而被堵車的毒販方文,可方文已不是方文了,他是馬冰。
 
李米追問著馬冰,甚至拿出信件要員警核對筆跡,可馬冰不承認自己是方文,說是李米錯認,員警欲阻止李米,李米回應著:"你會認錯你的太太嗎?"
這是李米等了四年、找人四年的人啊。

員警為了不打草驚蛇、起底馬冰,謊稱筆跡核對不符,放了馬冰走,李米便一路追著馬冰問著那些年寫給他的信,李米追逐唸著信件內容,一封封的背誦,即便馬冰不予理會,最後馬冰承認了信是他寫的,他對李米說:“好,我告诉妳,我是方文,我現在和别人好了,現在根本不想要妳了,我說了,能不跟著我了嗎?” 馬冰要李米死心,李米望著馬冰說:"如果是我認錯了,那我給你說一聲對不起。" 她便離去了。
  
幾日後,李米收到一把鑰匙與一個存摺。 李米去尋找送來這些物品的人,到了橋下,遇見一個人墜落,是馬冰,在逃避員警追逐中落橋身亡,在她面前。
 
李米透過鑰匙拿到了一捲錄影帶,影帶開頭是方文的笑臉,李米見著便跟著笑,接著影帶內容是她生活的日常,在鄰近的公寓窗台錄下她沖完澡後裹著浴巾抽菸的模樣、她獨自更換輪胎的無措和失落、她和男人吵架、賞人巴掌的彪悍,方文其實一直在她身邊,像所有寫過的信,保持著距離卻是日子裡最親密的部分。
   
劇末,李米靦腆地笑著回憶:” 後來,他跟我說,遇見我,是他長這麼大,最高興的一件事。”

undefined  


雷很長,拉到這裡手指都酸了。———————
   

"708天,告诉你一件事兒,李米,幾乎就快成真的了, 我今天早上到了機場買了機票,那時候思念像一條在草上爬行的蛇,我突然想要回去了,我買了機票,過了安檢,到了登機口,最後我還是出来了,機票錢退了一半,我多想回去妳知道嗎?”
 
 
整部片構築在李米找尋男友的經過,而用分割劇情的不同角度完成主軸讓故事充滿了燒腦的亮點,不會只將該片列為愛情片,而有著劇情片的興味在。
 
 
劇中周迅在初始的狀態便深得人心,失魂落魄的自言自語迅速地導入情感,情節步調的拿捏有些生澀卻也讓人可以以極緩慢的狀態跟著劇情添加著情緒,對於看與神同行完全無耐的我來說,這部片相當引人入勝,也讓人不斷回想劇情片段。
    
劇情環繞著若有似無的主角互動,書信的寄託讓李米背著過往度日,方文所寄來的信件支撐著李米這四年來對男友的難捨,李米不斷找尋著方文,這事她證實彼此存在和這段感情的方式,她相信方文就快回來了。 
片中最無辜的便是霏霏了,方文沒愛過霏霏,在最後對她說的那句:”如果沒有李米,我會愛上妳。” 是多讓人心碎的話,方文的無法坦承牽動著兩個女人,令人更不捨的是霏霏至後特意把乾淨的錢留給李米,她對於方文的感情是溫柔與冷靜,對李米的不捨則有些超現實了。 
 
  
方文為了給李米幸福無虞的人生而改名換姓離開,造成李米生活的無所歸依,將找尋方文一事當成生活,方文的隱姓埋名亦是為了攢錢構築彼此曾有過的小超市夢想,李米失了魂魄,方文汲汲營營於日後,活在當下的卻是不被愛的霏霏,多麼心碎的現實景況。 
   
結局有些刻意巧合,整個劇情兜上來卻是相銜的因果,方文的努力、李米青春付諸的挽回都在方文的墜落間失去了意義,令人心生不捨。
       
我們都窮盡一生去追求,而忘卻彼此。 
  
__
葉傾城:有時候欺騙是種善行。 
李米:我都被騙了四年了,我也没看出什麼善行。 
葉傾城:(沉默了一下) 我他媽也没看出来。
 

undefined 
  
__
後來,他跟我說,遇見我,是他長這麼大最高興的一件事。
  
#電影筆記 #李米的猜想 #曹保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筆記 李米的猜想
    全站熱搜

    崴崴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