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th you, baby, life is beautiful.
 
   
劇中Ava在醫師的告知下,得知視力將會因病快速地退化,在震驚與心理抗拒中,她開始以自己的方式來接受即將到來的現實。
 
  
媽媽開車載她從診所離開時,淚眼安慰自己也安慰著Ava,還有兩個星期的夏天,絕不能浪費掉;Ava無心出遊,對一切事物感到抗拒,在和媽媽於海邊的假期裡,媽媽顧自和新男友戀愛,她對一切無感又迷網,於是偷走了一隻黑狗,想藉由黑狗的帶領來訓練自己的感官,讓自己接受即將失明的世界。
   
Ava在海灘認識了吉普賽男孩Juan和一同學習風帆車的Mathias,陷入了少女青澀騷動的青春期,和Mathias約會、第一次接吻,都令她確認她一心向Juan,Juan的出現讓她從數著日出、日落計算能看見的時間,轉為心思都在和Juan的相處上,即便Juan一次次的給Ava閉門羹,但她卻也一次次讓自己再去接近Juan,帶食物去看他、裸著上身想將他留下,對於Juan的冷漠也低姿態用陪伴回應。
 
  
我會幫你,但那不代表我愛你。 -AVA

Juan和Ava在身上塗滿泥巴,舉槍打劫海灘上的遊客,隔日在Juan被警察追緝誘拐Ava時,Ava為了保護Juan也拿槍對著警察,接著兩人展開逃亡之旅,Ava為了幫Juan拿回車鑰匙和證件,混入了吉普賽婚禮裡趁混亂潛入Juan的舊房間,警察卻循線來找Juan和逃家的Ava,逃避追緝的兩人在黑夜中涉水過河,而後看見對著他們照著車燈,那位婚禮被破壞掉的新娘開車來給他們,摘下了自己的頭紗給Juan,讓他們平安離開,他們開著車從黑夜至曙光透進車窗,照著他們相視的笑臉。

 

AVA全片皆由35mm底片拍攝,構圖、色彩、劇情節奏和配樂都很棒,整部電影就是美美美美美。
 

劇中藉由少女Ava即將失明的雙眼來鋪陳故事的明示與隱喻,Ava對於母親一直不接受她即將失明的事實感到挫敗,她對於母親故做輕鬆的逃避態度報以討是尋非的挑釁,她不願意聽母親談論青春期的性慾,她對母親的男友批評母親的不專,她帶著一群小孩去看母親與男友做愛,她的反動就像她的失落般強烈與刻意,所有無法出口的情緒,她以這些方式回應著她和母親皆不願面對的將來的失明。


Ava和Mathias試著戀愛是我很喜歡的一段,在Ava離開前,Mathias像是被箭射中的假意跌倒,完全讓人感受到方進入戀愛前的曖昧是多麼可愛迷人,每句平淡的話都是蜜裡調油,每個試探都是誘導對方更進一步的甜蜜陷阱,每個能在一起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時候。
 
  
再也見不到他讓我痛苦,當我離開他時,竟想不起他的輪廓,我想再見他一面,我想拯救他,也想被拯救。 -Eva

黑色小狗走在充滿繽紛泳裝的海灘上,像是和歡樂格格不入的Ava,她偷走了小狗,矇著雙眼走在陽台、走在沙灘,用觸覺和知覺去重新感受視界,以安撫自身對於即將失明的恐懼感。
她開始數著每天能看見的時間能有多長,每到光弱的傍晚起,她就幾乎失明,無法看見夜裡的愛人,無法看見渡河時的波濤,那份對於失明的恐懼與不安在她數著時間的鏡頭時是非常強烈的,而這些都沒能阻擋她要去愛Juan的義無反顧,她一次次的接近Juan,對於該怎麼和喜歡的人互動間猶疑,用刻意的逞強來消解或許會給對方的壓力,我能愛你就好,能在你身邊就好。

在兩個人帶著黑狗奔逃在路上的時候,她是多麼的快樂,那些迎面灑下的光把她妝點得發亮,她如沐春風地唱歌、搖擺、跳舞,跟Juan說著她有多喜歡他,愛人的快樂是場盛大的派對。
undefined 
  
熱戀讓一切可能的艱難與痛苦都能是快樂的事。
Juan和Ava的私奔讓Ava對他產生依戀與依賴,Juan若即若離的不表態也讓Ava感到受傷,當佔有的欲望開始滋長,Ava問起Juan的前女友,問著你還愛不愛她這類強硬的表態要求,Juan的怒意澆熄了她的期待,"我會幫你,但那不代表我愛你。" Ava說著。  能和你平等的方式便是我不愛你,唯有和你平等了,我就能繼續愛你了。

 

undefined


整部片呈現的氛圍相當有張力,色彩很美,情節不過分刻意,像是秋天的野餐般爽口宜人,許多畫面都想剪下來當海報,那隱隱的躁鬱感相當迷人,而片段的歡樂也有足夠的渲染力,公路上跳舞那段尤其深得我心,想起去年冬末,在機上看了baby, baby, baby 的片頭三次,那些幽默風流的對白根本是電影的靈魂,滿眼愛心。


親愛的我要親吻你,抱緊你,再見。

undefined


#電影筆記 #AVA

arrow
arrow

    崴崴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